Minecraft高校联盟常任理事、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社长杨亦凯于2023年9月21日,在第二届世界元宇宙大会·教育元宇宙论坛发表了《Minecraft在元宇宙虚拟校园中的实践和探索》专题报告。

报告伊始,杨亦凯对元宇宙和虚拟校园的特质进行简要介绍。元宇宙具有 “孪生性,沉浸式,可编辑” 的特点,虚拟校园具有 “更好展现校园环境,增强互动性沉浸感,链接教学科研” 的优势。

紧接着,杨亦凯介绍了Minecraft的基本信息、优势和局限性。MC是一个玩家社群庞大,自由度极高的游戏,具老少咸宜,二创门槛低,艺术形式多样的特点。MC也有自己的局限性:目前存在模型精度不够,斜向锯齿状突出的问题,可以通过外置模组,自定义模型,以及内外分离等技术来完善MC方块世界带来的缺憾。MC在教育,文旅,宣传等方面的有着许多的应用案例。MC在青少年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已成为学生参与高校虚拟校园建设的新方向。

随后,杨亦凯向嘉宾们展示了MC虚拟校园短片,介绍了MC虚拟校园中开展线上校园活动,在线课程吸引众多师生前来游玩学习的案例。其衍生应用也在不断被探索:论文题材,博物馆活动,数字建模,大学生创新项目,文化周边,电子地图,课程作业等应有尽有,MC玩家正在发挥无限的创造力。

大会结束,杨亦凯与各位领导、代表,共同启动2023中软卓越杯技术大赛第二赛季。

报告视频:【《Minecraft在元宇宙虚拟校园中的实践和探索》世界元宇宙大会专题报告】

报告PPT下载:《Minecraft在元宇宙虚拟校园中的实践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