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原交大Minecraft交流群成立。在老师、学长和群友们的帮助下,交流群搭建了若干Minecraft服务器,收获了一定的成果。接着在包括社长ff98sha等同学的努力下,有志有能之士得以通力合作,最终促成了上海交大Minecraft社团的成立。这对于我们进一步通过MC特色,发掘大家的创作潜力有着重要而深远意义。社团成立后,各部门有序分工,同心协作,努力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开局。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一年社团各部门所作的工作和成果:

  一是成立社团运营理事会:

  理事会主要由交流群的活跃成员和管理员组成。社团成立之初,以社长为核心,组建起了社团运营理事会,并成功开展了多次工作会议。理事会从社团的精神、宗旨、运行管理办法、财务等方面初步定下了章程;经过会议讨论,定下各职位和各部门分工,有效提高了以方块交大为首的各社团项目的工作效率;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化服务器和QQ群管理,并搭建皮肤站和与之搭配的认证系统。理事会代表先后通过了两次答辩(这里感谢咖啡和CH3舌灿莲花,各位社团成员鼎力相助),使社团得以正式成立。其间,MC社成功获得了电院、网络信息中心等学校部门的老师们的关注,在积极沟通之后达成了合作。印有方块形式东大门的电院新生帆布袋收获了一致好评。社团成立后,定期展开内部建设活动,形式多样,饶有趣味的活动让社团成员们积极参与。大家也在线上参与团建游戏,共绘美景美图,增进感情。

  二是加强社团宣传工作:

  宣传部的工作与社团正常运营密切相关,宣传方式多样的同时,注意精准投放。网上宣传,也不忘走进现实。在过去一年内,社团建立了B站号并成功通过了认证,并和交大官号合作,发布了方块交大宣传视频。同时积极运营维护,转发原版、红石、建筑、模组等MC相关资讯,以动态或视频形式定期分享社团运行中的点点滴滴。B站账号截至2022年1月已收获800粉丝。社团同时还建立了公众号,并在中秋露演和水灯节等活动中,向同学们赠送文件夹和主题明信片,并通过火把、矿石灯等MC周边收获了喜人的宣传效果和一定的资金。

  三是完善各类建筑:

  经过理事会讨论,本社团最终决定继承并继续开发原沙盒社留下的还原交大项目存档,作为社团重要企划“方块交大”。为保护建筑成果,社团同时开设了展示服务器和多版本兼容的建设服务器,实行服务器验证和建筑承包等机制。交大之大,要想还原并非朝夕可成,为引导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还原项目中,社团还安排进行建筑方面的思路、技巧、插件讲解,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社团群内,群友们积极认真地讨论如何能够更好地还原交大。目前,方块交大已完成思源门、主图书馆、理科群楼等三十多地的还原,同时成功吸引了校内外各方人士的关注,成为社团发展与对外交流的绝佳契机。

  四是红石电路开发探索:

  随着社团的扩大和“方块交大”项目的开发,社团亟需有自己的原版服务器,以立足Minecraft本有内容,方便校际交流,为原版Minecraft爱好者提供交流基础。于是社团首先开设了1.16.5原版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服务器在建筑、生电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新的问题和矛盾也随之出现:新玩家缺少开荒摸索空间,而生电玩家也缺少用武之地。为解决以上问题,在2021年年底,得益于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服务器支持,上海交大Minecraft团正式开设1.18原版服,以及1.16.5生电内服。生电内服由生电玩家们自治管理,更加专业,更有效率,在短短的几周时间内进展迅猛。希望将来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

  五是模组体验与整合:

  自交流群成立之初,模组服就已存在,为群友和社团成员们提供不同于原版Minecraft的新奇体验和游玩思路,也是网上团建休闲的好去处。2021年,更为优良的服务器性能让玩家获得更愉悦的体验。四季轮转,服务器周目替换,在模组服,大家通过了《全能工厂》、《机动超越》等整合包的考验,突破作者设下的自动化难题,建起庞大复杂的生产线,领略山川大海与异界的风光,品尝世界各地的美食,邂逅奇珍异兽。在未来,社团也将继续自制模组整合包和脚本,以及模组翻译计划,希望有所贡献,反哺社区。

  各位社团成员!

  对于上海交大Minecraft社来说,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开创性的一年。我们召集了足够的社员、拿出了令人惊艳的成果,得以建立这样一个社团。新生的SJMC,有建筑、红石、模组等方面的建树,离不开同学们、学长学姐们、老师们的参与和帮助。不只是理事会,相信年轻的大家都不会满足于现在的成就,接下来,SJMC还将与网易等企业、全国MC高校联盟等组织,校内各社团、部门进行合作交流。正如社团宗旨所说的那样:

  探索沙盒游戏运行机制,实践服务平台开发过程。

  锻炼专业交叉创新能力,提高在线共享合作水平。

  培养寓教于乐学习思维,平衡现代生活工作压力。

  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希望真正建立一个有合作精神、有学术思想、有生活乐趣的Minecraft交流平台,也必将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2022年1月19日

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第一次成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