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衡,乃北斗七星中至明之星。傅若金于《书南宁驿》诗中有云:“中天日月回金阙,南极星辰绕玉衡。”

玉衡,乃仁慈爱民之象征。《尚书·舜典》云:“在璿玑玉衡,以齐七政。”

玉衡,乃秉公任直之量度。东汉郑玄亦言:“运动为玑,持正为衡,以玉为之,视其行度。”

《玉衡院》一作,为鄙人一时兴起之作,此前并未有过中式楼群之基础。新春伊始,与吾友北极狐提及中式建筑,相谈甚欢,便依照“太学”之建筑教案,稍加练习。此时,《玉衡院》尚未得其名字,仅有依稀想法与山门雏形。

中式建筑不同于于此前作品风格,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形体俊美,庄重大方,色调简洁明快,屋顶舒展平远,门窗朴实无华。同时,对于装修、装饰特为讲究,凡一切建筑部位或构件,都要美化,所选用的形象、色彩因部位与构件性质不同而有别。于建筑上施彩绘是另一重要特征,亦是不可缺少的一项装饰艺术。而中式楼群更是有其谨严之布局、考究之规律,难度则随之更上一层。鄙人对建筑设计了解浅薄,因此《玉衡院》并未完全遵照传统规矩而建,更多则是加入了自己的所喜所好、随性而为。

1 整体结构设计

根据初步构思,《玉衡院》的主色调为塞外之黄色,以砂岩为基、云杉为柱、沙砖为瓦、闪长为檐。南方正面为一山门,与两侧较低的角楼以城墙相连。侧面由南及北,为哨楼侧门、外墙平直的主楼及侧楼、外悬栈道的联排厢房、直至由荷花池围绕的十字脊楼为角。北方以巨幅《玉衡》之光环为背景。庭院内部,南方为雷符之广场,北方为正殿。

从功能上而言,《玉衡院》为以商业及行政为主的建筑群。从寓意上而言,《玉衡院》希望营造一种市井气息与庄严中正并存的氛围,同时融入了《原神》中玉衡星刻晴的元素。正门及两侧厢房的设计参考自上海静安寺。静安寺身居闹市,却能将脱俗之禅意充分保留,符合心中对《玉衡院》的预期。

2 建筑拆分陈述

2.1 山门及角楼

山门

首先是基石/城墙部分,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切不可笔直向上,需要有一定的斜率;二是可以使用随机化功能[//set 70%smooth_sandstone,30%sandstone],来进行“做旧”。

其次是洞门部分,在较小的规模下,Minecraft做圆拱是一件较为困难的操作。因此,需要向内凹陷再做一两层稍向内突的拱,弥补外侧单层方块的粗糙和单薄感。除去半砖楼梯之外,还可以善用墙来做内凹。

再次是宇墙部分,因有外延,可以在下以梁稍作支撑。其余部分按个人喜好制作即可。最后是上方门楼,稍后会在讲解两侧厢房部分时一同覆盖。

最后是上方门楼,稍后会在讲解两侧厢房部分时一同覆盖。

山门及角楼

之后,做角楼时,需注意角楼占地为一正方形,屋顶为十字脊,仅做四分之一后旋转粘贴四次即可。

当然,门楼也可仅做四分之一,但个人建议先将窄侧及顶部事先全部做完,可拆分做。

2.2 两侧主楼与侧楼

斗拱教程

先做柱子与斗拱,详见上图(转自“太学”教案)。

屋檐

然后是屋檐。先做椽,椽之间的间隔可自行控制。用和瓦片不同材质的半砖做椽头。在椽上盖上瓦片。注意每一列瓦片需参差交错,高差为0.5-1格。

屋瓦

在此基础上瓦片不断抬升,斜率需有变化,0.25-混合-0.5-混合-1。然后做上屋脊。

半成品图

最后做山面和飞檐。做法可参照下图(转自“太学”教案)。

山面和飞檐

最终主体结构设计如下,可以做一些窗花。底层在之后有所修改。

主楼与侧楼最终效果

2.3 联排厢房

联排厢房

设计上和副楼较为相似,增加了较矮的第四层以及露天花园。已初显鳞次栉比之感。

联排厢房

2.4 雷符之广场

雷符之广场

其核心为《原神》中璃月的雷元素神之眼,四方凹陷灌水为池。做类似雷元素符号的时候,可以先做三分之一,然后旋转120°。旋转度数非90°的整数倍的,都需对旋转后的部分进行手动修缮。

以神之眼为核心,雕花道路向四方延申。雕花较费时间,需多次微调,全数用楼梯来做。延申向正殿的道路两侧,雕有“甘雨丰登,刻晴齐放”八字,并在两侧画上了甘雨和刻晴的像素画。

雷符之广场

为了提供照明,像素画四周添上了落地灯。

2.5 正殿

正殿

正殿以两层为基,有流水自其间而出,流至下方水槽,并经由道路雕花,流经整个广场。一层平台上设假山池树,左右两侧用拱桥和侧楼相连,并在下方用牌坊作为支撑。正殿同样分为二层,屋顶为庑殿,为等级最高的屋顶样式。由广场通向正殿的台阶上设计有雷锲花纹,平视、俯视皆可显其全貌。

2.6 十字脊楼

十字脊楼

我们决定做比侧方主楼更高的十字脊阁楼,以等宽的荷花池包围,与侧方厢房用水上走廊连接,原先为道路转角部分的水面以曲桥来代替,面向外侧的部分则是类似金水桥的设计。西北角和东北角使用不对称设计,一边是十字脊阁楼,另一边是七级浮屠塔,表现浮世与天光的结合(至于浮屠的设计,加入了一些岩王帝君钟离的元素)。

2.7 “衡”字光环及空岛

正前方“衡”字

背景板实在想不到做什么,所以索性做了个自己最经常用的光环&花纹设计,上头是篆体的“衡”字,中间是雷元素符号。因为设计的时候缺了点绿色,于是在两侧上空做了两个空岛。

两侧空岛

整体效果图如上。

3 玉衡院有了交大的新朋友

结构差不多完工后,开始考虑完善一下内饰、打光与细节。因为鄙人对于内饰一窍不通,所以就想到找一些外援。恰逢先前交大MC社推出了“佬带新”计划,于是便想借此契机,给MC社建筑部的朋友们分享一些微不足道的WorldEdit经验,同时也向大家学习,共同完成这个项目。于是我联系上了Mutsingmagengaa同学,一同交流设计思路。设计专业的Mutsing同学更是给予了我非常多的启发,属实获益良多。

下图是我们玉衡院设计交流小会时的现场。

交流现场

这个项目也吸引来了两位新朋友,Hikari523SmartAngel,他们在寒假与当下,都为《玉衡院》的内饰设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以下是众人的内饰设计:

来自Mutsing
来自Mutsing
来自Hikari523
来自SmartAngel
来自SmartAngel

若非交大MC社富有热情、勠力同心的伙伴们,《玉衡院》便难以成院。交大MC社为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去认识有能有才的朋友们,去共同实现一个目标,这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