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前往:方块交大——上海交通大学虚拟实景地图

点击前往:方块交大VR地图

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SJMC)是由一群热爱Minecraft的交大学生们组成的文化艺术类社团,成立于2021年5月。

Minecraft(我的世界)作为一款老少兼宜的沙盒类游戏,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已经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文化社区,Minecraft已成为一款创作工具。这也是沙盒这一概念的独特魅力。SJMC希望带领具有创新精神的交大学生深入探讨沙盒游戏背后的机制和文化。

SJMC正在通过Minecraft还原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即“方块交大”项目。中国许多高校也有类似的项目,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

方块交大:东大门

在社团成立之初,社团成员就进行过讨论,最终决定继承并继续开发原上海交通大学沙盒社留下的还原交大项目存档,作为社团重要企划“方块交大”。2021年3月25日,还原交大存档从1.8升级到1.16.5,SJMC正式开始对方块交大的进一步建造。

原本的还原交大存档将整个校园进行了卫星地图的投影,按照1:1的比例勾勒了建筑轮廓,便于接下来的建造。旧存档中,原沙盒社成员完成了西一区、东二区、第二、三餐饮大楼、微电子学院的建造,约占全校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方块交大闵行校区平面图,2024年4月

SJMC继承存档后,开设了展示服务器和多版本兼容的建设服务器,实行服务器验证和建筑承包等机制。为引导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还原项目中,社团还安排进行建筑方面的思路、技巧、插件讲解,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社团群内,群友们积极认真地讨论如何能够更好地还原交大。

在2021年年底,得益于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服务器支持,方块交大项目搬迁至学校服务器。

2022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第一次成员大会在“方块交大”中的东上院100教室成功举行。

2022年4月,方块交大校庆寻宝活动上线。

2022年6月,SJMC在“方块交大”Minecraft虚拟校园中成功举办了线上沉浸式毕业典礼。

2022年10月,SJMC与网络信息中心合作,推出了“方块交大”定制校园卡卡面。

2022年12月,SJMC在《中国教育网络》发表《虚拟校园:方块交大探索与实践》论文。

2023年3月,IEEE VR 2023会议在方块交大线上会场举办。

2023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Minecraft社与四十多个学校的Minecraft组织共同发布MC校园视频,分别由共青团中央和央视网发布。

2023年9月,SJMC在《中国教育网络》发表《虚拟校园+元宇宙 构建校园新形态》论文。

“方块交大”项目成功吸引了校内外各方人士的关注,成为社团发展与对外交流的绝佳契机。

方块交大:图信大楼

交大之大,要想还原并非朝夕可成。截止2024年4月,SJMC已完成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全部还原,并将继续开展其他校区的还原。我们欢迎交大学子加入“方块交大”项目,为交大校园添上一砖一瓦。

SJMC希望能最终还原出一个完整的交大模型,以向广大交大师生和有兴趣者开放,让参与者能够从线上、从一个特别的角度感受交大校园的宏大和美丽。

宣传视频:在交大,开启新周目!

【方块交大1.17.1展示服IP:mc.sjtu.cn:20201】

方块交大整合包下载:Jbox(仅校内访问)

在线地图查看:https://mc.sjtu.cn/map

在线沉浸式体验:https://mc.sjtu.cn/play

“方块交大”参考资料:
https://mc.sjtu.cn/map【服务器在线地图】
https://map.sjtu.edu.cn/【交大三维电子地图】
http://bilibili.com/av377347117 【航拍全景SJTU】
http://etc.sjtu.edu.cn/3dclass/ 【教学楼内部导览】
https://vs.sjtu.edu.cn/ 【视觉交大】
https://www.17ditu.com/baidujiejing/310000.html【街景地图】
https://www.dianping.com/search/keyword/1/0_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大众点评】

SJTU Blockified

SJTU Blockified is a metaverse project to build the Minhang Campus of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in a virtual world through Minecraft. Since March 25, 2021,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love as brick, heart as tile, brick by tile, blocky reality", the SJTU Blockified team has completed 60% of the 3.2 square kilometers of the campus, reproducing many famous landmarks, buildings, roads and environmental greening. The SJTU Blockified team hopes to finally establish a complete and accurate "virtual Jiaotong University", open to the majority of SJTU teachers and students and interested people, so that participants can feel the grandeur and beauty of SJTU from an online and special perspective.


So far, SJTU Blockified has achieved certain results: it was nominated by the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nd applied for the National Teaching Achievement Award Project; Publicized by gmw.cn, people.com.cn, Jiaotong University and other media; Held online school celebration and graduation ceremony for SJTU; Promoted enrollment for UMJI; Provided online teaching environment for the open source hardware practical courses and the digital circuit second classroom of student innovation center; Built online map for Tsung-Dao Lee Institute of Jiaotong University, etc.